育兒哲學多面睇

如何管教調皮的孩子

CLASSROOM CLASSROOM

孩子調皮讓很多父母感到無可奈何,有人說孩子的天性就是極具創意且有很多突發奇想,但有時調皮的行為會妨礙他人,惹人生厭。那麼如何管教這些調皮鬼,讓他們既有良好的教養,又不被過度束縛呢?

育兒專家有話說:一、孩子做錯事時再給他一次機會。孩子做錯事時,通常也知道自己的行為有問題,因此,家長不要急於呵斥。給孩子改正機會的方法,也會換來孩子的知錯能改。如果孩子第二次依然沒有改過,如再次打架或說髒話,就剝奪一項他的權力,如不可以玩最喜歡的玩具;二、增加孩子一點罪惡感。如果孩子調皮搗蛋,家長不妨顯露出一種厭惡的表情;三、用沉默代替語言。家長如果發現孩子不好好寫作業,分心玩起了別的,此時也可以站在他身邊,拍拍他的肩膀,孩子就會知道自己該做什麼;四、蹲下來平等交流。要想與孩子進行更有效的溝通,不妨蹲下來,雙目平視孩子。五、將孩子缺點轉化成優點。當孩子總是調皮犯錯誤時,家長需細心找到其中正面因素,幫助孩子用自己的力量向好的方向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