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發展

如何確診小朋友患有自閉症?

Autism Partnership Hong Kong
行為分析治療顧問 勞向弘

其實早在學前的階段,我們已經可以於患者身上看見一些狀況。綜合回顧性研究的結果,以及患者家長的經驗,一些較早期的徵狀包括:

  • 患者在十二個月大的時候仍然很安靜,沒有牙牙學語,而到了十六個月大的時候還未學懂說單詞。就算是懂得說話的小朋友,他們與人溝通的意慾亦相對較低。
  • 患者對周遭的環境缺乏興趣,不會指著周圍的東西。他們亦不會主動和大人分享感興趣的玩具和新事物。
  • 除了較多的重複性動作外,患者會特別沉迷於感興趣的事物,對父母亦未必理睬。

如果家長擔心小朋友的情況,我建議應盡快向有豐富診斷自閉症經驗的心理學家求助。在診斷的過程中,心理學家除了觀察小朋友的行為表現,亦會透過互動或遊戲來深入了解小朋友的反應。心理學家亦會透過與家長面談或到學校觀課來收集更多的資料,讓診斷結果更全面和客觀。經過以上的過程,心理學家會根據小朋友在言語和溝通、社交以及行為模式三方面的症狀來確診小朋友是否患有自閉症。

資料提供:Autism Partnership Hong K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