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哲學多面睇

如何應對兒童夜驚症

何寶華

「兒童夜驚症」是什麼?這是一種常發於兒童的睡眠障礙,多在孩子入睡後的一兩個小時出現,主要表現為突然驚恐地坐起、尖叫、哭鬧等,並伴有出汗、心跳加速、呼吸急促等神經興奮的症狀。每次發作會持續1至10分鐘左右,之後孩子便會自己繼續睡覺,但他們基本不會記得發作時的情景。

那麼,當孩子發生這樣的情況時,父母應該如何應對呢?父母在面對孩子發生夜驚症的時候,應當保持冷靜,不要過度驚動孩子,強行喚醒反而會令孩子產生暫時性的意識和定向障礙,甚至可能加重症狀。

為了預防夜驚症的發生,父母可從下列幾方面來提升孩子的睡眠質量:

首先,父母應引導孩子養成良好的作息習慣,如早睡早起等。

其次,睡前可給孩子聽一段舒緩的音樂,或者講一些輕鬆的故事,讓孩子充分放鬆,心情愉快地入睡。

最後,父母平時應適度增加孩子的運動量,在鍛鍊體魄的同時也可促進腦神經的平衡,減少精神緊張。而且白天運動多了,孩子容易感到疲累,對熟睡更加有利。

其實,父母無須過於擔心,夜驚症一般不需要刻意治療,因為隨着孩子的年齡增長和大腦發育,這種夜驚症大多會自行痊癒。不過,如果孩子頻繁夜驚而且症狀嚴重的話,父母就要及時帶孩子到醫院就診,並留意孩子是否存在心理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