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哲學多面睇

如何引導孩子主動承擔家務?

禤祉雯

孩子在做家務的過程中,不但可以學習到如何清洗碗筷、如何清掃灰塵等生活常識,還可以從中獲得成就感,提高自信。不過,家長應該如何引導孩子主動承擔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務呢?

首先,家長應該有意識地引導孩子主動嘗試做家務。孩子對很多事物都是好奇的,家長可以利用孩子的好奇心,引導孩子學習做家務。比方說,家長清理餐桌或者洗碗筷的時候,可以向孩子提出「桌子髒了你知道要怎麼做嗎」、「碗筷上的油漬要怎麼清理」等問題,勾起孩子的好奇心,讓孩子主動嘗試做家務。

其次,家長應該讓家務變得有趣,使孩子樂意去做家務。家長可以通過與孩子進行「疊衣服大賽」、「清理雜物大比拼」等比賽,增加孩子對做家務的興趣,讓孩子樂意去做家務。

最後,家長應該幫助孩子養成做家務的習慣,使孩子主動去做家務。家長可以適當安排孩子每週做一些他力所能及的家務,幫助孩子養成做家務的習慣。久而久之,孩子就會主動承擔一部分的家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