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哲學多面睇

如何幫準中一生提前適應中學?

禤祉雯

從小學生變成中學生,孩子將面對新的環境、新的人際關係、新的學習生活,難免會有許多的不安。而家長想要幫助孩子提前適應,可從以下幾個方面着手:

首先,可帶孩子參觀新校園,邊講講自己當年的中學生活,邊指出中小學生活的差異,幫助他們穩定情緒,以更好地適應新環境。

其次,孩子成為中學生后,學習科目增多、學習難度加大,且老師的教學理念、教學方法等都與小學不同。為了讓孩子能更好地適應中學的學習節奏,家長可幫助孩子簡單地預習中學課本,學會制定學習計劃,合理安排時間,並逐漸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和自主學習能力。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孩子成為中學生后,步入青春期,自我意識增強。家長在與其溝通時,不能再擺出以往「我是你媽媽/爸爸」的架子,而應學會換位思考,親近孩子、理解孩子,多與孩子交流,耐心傾聽他們內心的想法,通過有效的溝通撫平孩子的不安,引導他們積極主動地去適應新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