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哲學多面睇

如何幫助孩子消除厭學情緒

陸美瑩

厭學,顧名思義,是指對學習產生了抗拒心理,主要表現為:不想上學、不願意做功課、上課注意力不集中等。

當發現孩子產生了厭學情緒,家長不宜一味責備孩子,而應該想辦法幫助孩子消除厭學情緒:

首先,家長應先耐心與孩子溝通,了解孩子產生厭學情緒的原因。例如:學習成績不理想、與同學相處不愉快、受到外界的不良誘惑等。其次,家長應針對具體原因,引導孩子解決相關的難題。例如:孩子因學習成績不理想而厭學,家長則可以幫助孩子改善學習方法,提升孩子的學習效率。再者,家長應給予孩子放鬆身心的時間與空間。家長可在週末及節假日時,陪同孩子到遊樂場或郊外遊玩,讓孩子得以釋放學習壓力。此外,家長也可以身作則,在家庭中營造良好的學習氛圍。家長可制訂個人的進修計劃或閱讀計劃,與孩子一起學習,以實際行動鼓勵孩子。

家長只有耐心地給予孩子正確的引導,才能有效地幫助孩子消除厭學情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