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課小幫手

如何幫助孩子專注地做功課

CLASSROOM Educator

不少小學生在做功課時,都會有不專心的情況 (例如: 發呆、玩筆)。以下幾個方法,可幫助孩子更專注地完成功課:

 

1) 訓練完成課業的時間:

家長可計算孩子寫一行生字、或是完成一頁英文作業所需的時間。然後,以此為依據,把一份功課分成幾小段,並給予指定時間去完成。若孩子順利完成,便給予口頭或物質上的獎勵。若未能完成,也應鼓勵他們繼續努力。

 

2) 營造良好的做功課環境:

做功課時,孩子容易被周遭的事物所吸引。因此,除了課本、功課和需用的文具外,其他東西 (例如: 小玩意、小食、杯子) 都不要放在書桌上。另外,為孩子檢查功課時,請等到全部完成後才檢查,否則易令孩子分心。

 

3) 陪做功課:

若孩子非常坐不定的話,可陪他們一起做功課。剛開始時,待孩子差不多完成功課前就離開,然後逐漸提前離開的時間,從而訓練他們獨立完成功課的能力。

 

4) 靜心小活動:

孩子做功課前,可和他們進行一些小活動,幫助他們靜下心來(例如: 模仿某些動作、一起聽輕柔的音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