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哲學多面睇

如何培養孩子的環保意識?

鄭玉靈

隨着時代的進步及地球生態環境的日益惡化,環境保護已成為了每一個地球公民的責任與義務。許多家長都意識到,應該從小培養孩子的環保意識。那麼,孩子的環保意識應當如何培養呢?

家長對孩子的影響是最直接的,故若希望能培養孩子的環保意識,家長首先應當以身作則,言傳身教,並刻意在生活細節處引導孩子留意環保。如拒絕使用即棄餐具、主動將生活垃圾分類、減少使用塑膠製品等。

其次,家長應陪同孩子多收看環保公益節目,並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多參與環保公益活動。時常讓孩子收看公益節目及參與公益活動,能使孩子接收到正面的社會影響,幫助孩子樹立起正確的世界觀、價值觀。

另外,家長還可嘗試與孩子一同利用廢物製作手工。大多數孩子對手工製作都有着濃厚的興趣,家長利用閒暇時間與孩子一同變廢為寶,既能增進親子感情,又能引發孩子對環保的關注,還能將環保理念落到實處。一舉三得,何樂不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