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哲學多面睇

如何在聽取他人建議和堅持自我之間進行取捨

黃寶瑩

孩子在學校、社會活動中,可能會接收到很多方面的建議。比如說,孩子在報讀興趣班時,可能會收到來自同學的建議,希望能夠報讀同一個興趣班,儘管這與孩子本身的意願相悖。

這時,孩子就會陷入一個左右為難的境地:到底是聽從同伴的建議,還是堅持自己的選擇呢?有些孩子耳根子軟,很容易受到同伴的慫恿;有些孩子擔心不順從同伴,便會失去這份友誼,從而做出了違背自己意願的決定;還有些孩子選擇堅持自己的立場,但是處理方式不當,影響了彼此的友誼……

那麼,我們應該怎樣教導孩子在聽取他人建議和堅持自我之間進行取捨呢?

首先,我們必須讓孩子明確事情的目的或目標。當他人的建議對實現目標毫無幫助時,我們當然不可盲目聽從;當堅持自我立場有可能阻礙目標實現時,我們也應理性思考這樣的堅持是否正確。總而言之,採取行動之前,必須先明確目標。

其次,當孩子在他人建議和自我立場之間無法取捨時,家長可以協助孩子分析兩者的利弊,然後讓孩子自己決定。我們應該從小培養孩子獨立思考和對自己的選擇負責任的習慣。家長的責任不是幫孩子決定一切。例如在報讀興趣班這個問題上,不管是家長或同伴,其實都不能夠將自己的意志強加在孩子身上。作為孩子最親近、最信任的人,家長可以給孩子提供建議,然後協助孩子分析這些建議和孩子自我立場分別有何利弊,最後讓孩子自行判斷,並告訴孩子必須為自己的決定負責任,不管結果如何,不可埋怨他人。

最後,我們教育孩子用適當的方式婉拒他人的建議。例如前文提及的報讀興趣班的例子,我們需要讓孩子需要明白,彼此尊重是友誼發展的基石。如果在一段友情中,一方總是強勢、霸道地要求另一方聽從自己的意見,那並非真正的朋友,而是惡劣的欺凌,因此孩子不必因擔心自己的決定會損害友誼而委曲求全。拒絕同伴時,孩子可以以禮貌且不卑不亢的態度向同伴表達自己的想法,例如說「我很感激你的建議,但是我還是想報讀自己真正喜愛的興趣班。我很珍惜我們之間的友情,所以我希望你尊重我的決定。」只有坦承相處,互相尊重,才能建立一段健康、持久的友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