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在望

如何在家教導小孩寫作

CLASSROOM Educator

小孩不喜歡做寫作家課,一般有兩大主因:(一)詞匯不足、不善表達;(二)對寫作沒有興趣。而興趣是寫作的關鍵因素,沒有興趣的話,不可能寫出好的文章。

家長怎樣才能幫助孩子建立寫作興趣呢?可以參考以下技巧:

鼓勵孩子廣泛閱讀
與其叫孩子死記硬背好文佳句,不如多看不同類型的書籍,無論是文學經典或是科普書刊,強化詞匯和知識。面對閱讀興趣較低的孩子,家長可以共讀方式,協助孩子理解和思考內容,培養獨立思考的習慣。

多向孩子發問
要訓練孩子的觀察能力,感受能力,使他們能真切地感受生活,才會有足夠的素材寫出好文章。因此在日常生活中,主動向孩子提問:「你剛剛有沒有看到甚麼?」或是「你覺得怎樣?」,或是靜心地聽他說說一天的經歷和感受,引導他們作出深一層的思考,充實思考方法,若能以文字記錄則更佳。

此外,在孩子做寫作功課時,家長盡量不要為他們修改文章,因為這會做成孩子的依賴心,不願意好好運用自己的腦袋。家長只要在閱讀孩子的文章後,給予正確的評價就可以了。然而,剛開始寫作的小孩則需要家長的鼓勵和讚賞,使他們能建立寫作的自信和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