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課小幫手

如何在家中設計一個適合孩子學習的地方?

在香港學校上學的孩子,絕大部份每天放學回家後都要做家課和溫習,作為家長的你,應該檢視一下家中是否有一個適合孩子做家課及學習的地方?各家長可參考以下各點,為你的孩子營造一個適切的家中學習環境。

 

1. 環境的佈置

一個適合孩子做家課及溫習的地方,應該是寧靜和不受干擾的,因為使人分心的事物和共用的空間都會令他們難以集中精神。如果家中環境許可的話,最好是設計一獨立的房間作為孩子做家課及溫習之用,否則,也需要盡量避免在孩子做家課及溫習期間,同時在同一室內進行其他活動。除此之外,要注意室內是否有充足的光線、空氣是否流通,同時亦應注意保持四周環境整潔,孩子在整齊清潔的環境下學習,更能集中精神,身心也較健康。

2. 配套的安排

一個適合孩子做家課及溫習的地方,應該是配套齊全的,首先家具的安排是很重要的,要選擇跟孩子高度相配的桌椅,桌子的高度要與椅子相配,椅子須有足夠的背部承托,讓雙腳可平放地上,必要時配以腳墊亦可。家長亦應該設想周到, 為孩子提供足夠的做家課時需要的用品,包括電腦、基本的文具和參考書籍,例如字典、計算機、月曆、記事板及供妥善安放書簿的文儀用具等,令孩子得到完善配套的有效支援,有利他們每天完成家課及學習。

3. 孩子的參與

一個適合孩子做家課及溫習的地方,應該是孩子(使用者)有份參與設計的,家長可以與孩子討論,聆聽他們的意見,因為孩子會看到一些成年人沒有留意到的地方。讓孩子參與設計他們的學習天地,讓他們自己花心思及動手裝飾屬於自己的小天地,令它變得獨特而有意義。除此之外,家長亦應設計一個清潔時間表, 讓孩子負起管理及清潔這個特殊區域的任務,令他們在使用這空間時更投入更珍惜,令他們覺得使用和維持它是一種驕傲。

4. 心理上的配合

此外,家長需注意切忌要求孩子放學後回到家中便立刻做功課和溫習,因為他們在學校裏已忙了一整天,需要時間鬆馳下來。孩子放學後回到家中,應該先有一段自由安靜的休息時間,讓他們洗洗手臉、吃點小吃、喝杯牛奶等,之後他們才有精神集中做家課和溫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