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腦教學法

如何在學年尾聲推動孩子學習?

CLASSROOM CLASSROOM
美國史丹福大學心理學教授 Carol Dweck

漫長的學年快將完結,為學業而奮鬥了整個學期的學生,終於感受到暑假的自由與歡樂。然而,我們可以怎樣令孩子享受暑假的同時,仍然致力於學校的課業?有關「成長心態」(Growth mindset)的研究告訴了我們答案。

我們的研究發現,擁有「成長心態」的學生(他們相信才能是可以培養的),相比起擁有「固定心態」(Fixed mindset)的學生(他們認為才能是與生俱來的),在學習時會表現出更大的求知慾,學業上亦會更有成就。原因在於前者相信努力必有回報,這促使他們更加專注於學習及改進自己。

我們還發現,家長表揚孩子的才智,會使他們培養出「固定心態」,從而減低他們學習的推動力;相反,家長表揚孩子的進步(例如付出的努力、應用的技巧、勇於接受挑戰或堅毅的態度),可有助他們培養「成長心態」,增加學習的推動力及彈性。

以上的發現對家長又有何幫助呢?

 1. 著重過程

家長可把握學年完結這個良機,向孩子強調過去一年在課業上的進步。方法是與孩子回顧開學時的學習起步點──指出他們在學習初期遇到的難題,然後展示他們如何憑自己的努力克服它們,並取得現有的成果,這對於激勵孩子學習是十分有用的。

2. 鼓勵學習新事物

透過表揚孩子的進步,從而激發他們學習的推動力,在學年終結時總結學習的成果,並掌握整個學年的學習重點。

3. 寓學習於生活

美國詹姆斯.麥迪遜大學(James Madison University)的兩位心理學教授Hulleman及 Harackiewicz的研究證明,學生若能把課堂所學的知識,應用在日常生活中,並把它們寫出來,這對學習大有幫助。而學年完結正是讓孩子針對表現較弱的學科,運用以上方法來獲得改善的時機。

 

於學年終結時,如何使孩子專心於學業,對家長來說可能是一個難題,但只要好好調整孩子的心態,暑假是孩子學習的良好時機。

(以上文章為翻譯版本,原文請參閱Can we motivate students at the end of the year?)

資料來源:Brain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