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哲學多面睇

如何回應孩子的求助?

李智瑩

時下,不少孩子遇到不想做的、做不到的事情,就會第一時間向家長求助,請家長幫忙。例如,孩子放學時不想背書包,就會讓家長幫忙;孩子不會做手作時,就會讓家長幫忙做。那麼,家長在這些時候應該怎樣回應孩子的求助呢?

家長在聽到孩子的求助時不應馬上答應或拒絕幫忙,而是要先了解孩子求助的原因,分情況處理。

如果孩子求助,是因為他面對的事情是他從未遇過的或是不會做的,家長就應該給予孩子適當的指引,一步步引導孩子怎樣去做。比方說,孩子第一次砌模型車,不知道如何安裝。家長就可以教孩子看說明書,讓孩子自己慢慢學習砌模型車的方法。

如果孩子求助,是因為他面對的事情是他不願意做的,家長就應該積極與孩子溝通,鼓勵孩子自己去做這件事。比方說,孩子不願意收拾自己的書桌,家長就可以心平氣和地與孩子溝通,告訴他他也是家中的一分子,應該分擔家務,讓孩子主動去把事情做好。

如果孩子求助,是因為他面對的事情是他無法完成的,家長就應該給予幫助。比方說,孩子製做勞作作業,需要用工具將木條踞斷。這時候,家長就應該幫孩子完成這一步的工作了。

除此之外,家長面對孩子的求助時,切勿打罵、喝斥孩子,因為這樣做不但會使親子關係惡化,還有可能會使孩子以後不敢向家長求助,後果不堪設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