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哲學多面睇

如何回應孩子的「天馬行空」

王思敏

不少孩子的思維十分活躍,常常會向家長說一些「無厘頭」、「天馬行空」的話,這讓部分家長很頭痛,甚至以「小朋友不要亂說話」或者「你話太多了,快閉嘴,下次不准這樣」來搪塞孩子。殊不知,這是在壓制孩子的天性與想像力。

那麼應如何回應孩子的「天馬行空」,才能讓他更好地成長呢?其實只需從以下方法入手便可。

首先,家長應具備良好的心態,耐心傾聽孩子說的話。家長急於否定孩子,會對孩子的自信心有很大的打擊。因此無論孩子說的話是否符合實際邏輯、是非,家長都應該耐心聆聽,給予他一種被尊重的感覺,讓他更願意敞開心扉說話。

其次,家長在對話中要讀懂他的話,無法理解時要仔細詢問。比如可用「這個問題爸爸/媽媽沒聽清楚,你可以再說一遍嗎?」的話語來與孩子交流,明白他要表達的意思。

最後,當孩子說的話不符邏輯或認知有誤時,家長要温和地向孩子指出他的錯處,並告訴他錯因及正確說法等。如果孩子一時難以接受,則可以換成他所能適應接受的方式去教育,做到良性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