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腦教學法

如何以「成長心態」看待分數?

CLASSROOM CLASSROOM
Lisa Blackwell

在抱有「固定心態」的學生眼中,分數是用來評核學生有多聰穎,或是他們對某些科目有多大的潛能,以致學生往往只重視分數。而「成長心態」則建議學生視分數為一個指標,並從中檢討學習目標是否已經達成,以及往後是否需要更加努力或是更改學習策略。但是,由於家長和父母都認為分數就是一切,所以很少小孩能夠以「成長心態」看待分數。我們必需幫助他們改變想法──評估是資訊性及具激勵作用的,並不是批判性而嚇人的。

你會否覺得納悶,小孩往往花上數小時玩電子遊戲,即使在遊戲中「Game over」了很多次,他們仍然堅持完成遊戲中的任務,究竟箇中原因是什麼?在電子遊戲世界內,分數可以激勵孩子,即使經歷多次失敗,他們也不會感到沮喪。為什麼在學校學習時,他們就沒有這種精神呢?當然,原因可能是很多電子遊戲都有吸引的圖像及有趣的故事情節。(但我們這一輩曾經玩過食鬼的人會知道,其實沒有吸引的圖像和有趣的故事情節,電子遊戲同樣可以令人沉迷!) 最重要的是,電子遊戲包含了技巧、挑戰和發展元素,但不會有永遠的失敗和別人給予的負面評價。

如何在課室中幫助學生建立「成長心態」去看待分數?

1. 消除疑惑

提高評分標準的透明度。用顯淺易明的指示及範例去幫助小孩明白學習目標,鼓勵反覆思考及自我評估,在分數上讓小孩而非老師去做主導。如果你能夠做到以上這些,學生們便能把注意力從評估移至學習過程,這亦是「成長心態」的一個重要元素。即是說,你自己首先必須明白評估的事項以及為何需要評估。假如評估結果只是一個數字,而又不能清晰地反映標準或準確地量度學生的學習成果,這只會製造出誤解——有精確的數字,卻沒有任何具建設性的資訊。

2. 不要為每項作業評分

當開始一個新課題時,在初期給予學生一些簡單的練習,並且放寬評分標準。但也請同時讓學生清楚知道評分標準,讓他們明白在這期間犯錯是可諒解的。具體明確的意見,以及邀請學生自我評估學習進度都有助學生進步。有些老師擔心學生會不理會不用評分的作業,在傳統的學習模式來說,這說法是對的。但你可以打破這種模式,運用其他鼓勵來刺激學生的學習意欲。例如,你可以讚賞他的努力、完整度、創意、足智多謀、堅持、愛心等等。

3. 評語比分數更有力量(但只限於它們是獨立分開時)

相比起分數,老師給予的評語對學生更有幫助。學生可從評語中得知該如何提升學習。但研究指出如老師的評語的旁邊附有分數,大部分學生是不會閱讀評語的。所以,在學習初期的作業中,老師可以只給予具資訊性的評語,不打分數。何謂具資訊性呢?請問問自己,所給的評語是否能指導學生去提升自己。一些評語,如「做得好!」,雖然具鼓舞性,但卻未有及給予明確的意見。有效幫助學生的方法,就是在指示中強調練習所需的技能和提升技能的方法,以及在學生完成後給予評語去說明可以做得更好的地方。

4. 將評估視之為一個學習經歷

最近,有研究指出相比一些複習型和識別型的練習,那些復習型的練習更有助學習。傳統的多項選擇題題型主要考核學生的識別能力,比起以要求學生以自己文字來回答的題型來得單調。但的確,很多規範化的測驗都是以多項選擇題為主,你或可在課室中採用這種出卷模式以令學生感到安心,可是,你亦可加上幾題要求學生推論的題目。

5. 給「質」而非「量」打分數

當給予評分時,評審準則應是學生對知識的掌握,而不是指他們完成了多少。學習目標應著重學到的東西及成長,而不是著重於有否遵從指示。如果你有清晰的教學目標及良好的評估制度,你會知道學生所達到的學習目標有多少,並能為他們指出提升方法。另外,你也要向學生強調分數只是反映出他們現時對某技巧的掌握能力,並明確地向他們說出加倍努力後可有哪些進步。當然,你亦需在評語中指出你看到了他們付出了努力。換句話說,老師不應因為學生少交了一次功課而給予差的評分數作為懲罰。相反,老師可以給學生更多挑戰,補償沒有交的功課。總評分的其中一項準則應能反映出學生的個人進度——不論每個人的起點在哪。

6. 創造多重學習機會來提高熟練度

學生學習的起步點和速度因人而異,一次性的評估會令需要多些時間學習的學生感到沮喪。付出過後得不到成果,而最後又沒有彌補的機會,相信沒有任何一樣東西比此更無助。不妨試試採用「還未」的理念。其中一個做法就是設計出一套螺旋式的課程及評估制度,在不同單元重溫基本概念和技巧,對於在初期未能掌握概念的學生,這無疑可給予他們更多機會去鍛鍊,從而提高熟練度;對於一些在初期已能掌握該知識的學生,隨後的練習可鞏固他們所學到的,並轉化成長期記憶。最後,有研究指出分階段而長期的練習比起在短期內死記硬背來得更有效率。

7. 「成長心態」的語言

「成長心態」非常吸引,不妨仿傚它,並套用在自己的教學理念上。老師和學生都應視測驗為檢討的良機(它會告訴我們在哪方面需要多下苦功),及量度學習進度的指標(看看自己學懂了多少)。讚賞學生的學習策略及進步,而不是著眼於他們是否取得滿分,從而使到學生重視自己的學習過程,而不是著重你的評價。

要將這套觀念引進學校,可能需用盡你一生的時間。不過當你踏出一小步,已可帶來很大的改變。不如與身邊的同事討論評估練習以及其對學生心態的影響,作為實踐的起步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