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發展

天生我才必有用

香港家庭福利會註冊社工張玲玲

「天生我才必有用」,一句耳熟能詳的勵志說話,也是我一直以來相信並持守的信念。然而,真正能夠相信這句說話,真正能夠認同自己的才能的人,其實不如想像的多。工作上遇見的青年人,新世代年青一輩間中也被形容為比較懶散、自我、短視、得過且過、低自信、欠責任感。縱然充滿不少嘗試、探索、學習的環境裏,他們仍感到自己活於束縛,看不到自己的興趣、潛能, 年青人選擇默默地完成任務,達到要求,但過程中表示並不享受、也不快樂;也有些青年,以不同的手法及姿態拒絕參與,逃避、拖延等。

究其原因,青年人之所以如此抗拒,只因他們並不覺得它們是「機會」。更多時候,他們看到只的被安排的不同任務,而完成任務的目的只是為了應付身邊人的要求及需要,那種「被安排」及「沒選擇」的感覺正正是青年人的天敵。

年青人本是喜歡嘗試、敢於挑戰、願意創新的,若是自己選擇的,願意付出更多、「去到好盡」,周圍的鼓勵就像助燃劑,協助他們燃亮自己。剛剛完成的一個計劃活動,帶領學生一起玩一起經歷,嘗試各種或熟悉或陌生的藝術活動,當中我負責的小組所接觸的包括爵士舞、手工藝、塗鴉等,過程當中我見證了「藝術」在這班年青朋友身上產生的各種化學作用。平日學習態度懶散的同學,於小組中都表現得專注認真,一絲不苟地靜心製作塗鴉用的模板、費盡心思地構想如何設計手中的黏土作品、於組外時間自行熟記舞步及邀請組員一同練習、把握每個時刻向導師請教……部分同學甚至把這團火及自我的要求蔓延到生活當中,他們會主動告訴我成績上的進步、選科的計劃、未來的目標等等。這些片段,細微卻動容,讓我看到他們不一樣的一面,當一個人找到自己的發揮空間,自然會對自己有要求,負起責任。

今天的年青人,生涯規劃是重要的,以他們接受的方式去讓他們領會。最重要的不是帶他們去釣魚或要求他們學釣魚,更重要的是引發他們釣魚的興趣、看到自己有釣魚的能力及領略到魚的重要。高興能夠在工作當中,看到青年人把握機會發揮自己的才能,發光發熱。

來源:香港家庭福利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