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關系

多給他們一點自由

香港家庭福利會註冊社工邱寶琴

「青少年究竟最想要什麼?」很多家長可能會認為他們想要的就是「自由」,也就是不受父母的管束。然而,反過來說:「其實父母們,你們最想你們青少年的子女怎樣呢?」

翻開報章,不難找到一些親子衝突的新聞,有的為了玩網上遊戲而衝突、有的為了如何善用自己課餘時間。作為一個社工,我實在感到擔心和傷感!其實衝突背後帶出一個非常重要的訊息:「青年人渴望得到自由,但他們更渴望被家人肯定。」同時,作為父母,不要低估自己對青少年子女的影響力,因為青少年表達自由的手法很大部分也是建基於成年人或父母所建立的框架之上。

過去的家長工作中,我都會鼓勵家長可以多給青少年子女多一點空間。如果子女主動提出一些他們想做的事情,只要不是壞事、不會傷害他人、也談不上有什麼危險,不防讓他們去試。正如我們,有時「不到黃河心不死」,在自己滿有期盼去做一件事,卻給別人「一盆冷水照頭淋」,感覺一點也不好受。捉緊子女最有動力的時間,家長可以給予客觀的意見,並從旁鼓勵,有助親子關係;如果成功,他們可以肯定自己的能力,確立自己的位置,同時,也感到父母對自己的信任和支持;假若失敗,他們也可以從趺倒中學習,並了解自己的長處短處。

其實,親情是由小事累積,親情是一生一世,父母們不應該因為一些無關痛癢的事而爭執、反目。在今天充滿批判的社會裏,要建立對人的正面感覺很難,我們往往為了自己的要求不被接納和認同而和對方對立。作為成年人,同時也作為父母,是時候讓我們反省一下自己,有沒有因為自己過分焦慮而阻礙子女尋找自己。我們應該要做的,是協助子女了解自己的方向、能力和需要,讓他們能夠為未來更有效地發揮潛能,成就自己。

最後,我想給天下的家長說:「加油!謹記不要被外在的事情影響親子關係,父母與子女之間的親情是一生一世的。」

來源:香港家庭福利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