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哲學多面睇

培養孩子良好的用餐習慣

廉倩玉

時下,不少孩子都有偏食、厭食的問題。偏食、厭食等問題會對孩子的身體健康及發育造成不良的影響,因此很多家長都為此而苦惱。其實,偏食、厭食等都屬於不良的用餐習慣,家長如果能在日常生活中注意培養孩子的用餐習慣,就能有效地解決這些問題。家長培養孩子的用餐習慣時,可從以下五個方面着手:

1. 餐前要洗手。孩子比較好動,他們的雙手在玩玩具、做遊戲的過程中容易沾上細菌。餐前洗手,能有效地避免孩子把細菌吃進身體裏。

2. 用餐保持安靜。培養孩子在用餐時保持安靜的習慣,不僅可以保證孩子的用餐質量,還可以有效避免孩子在用餐的時候被食物嗆到。

3. 不偏食。家長要鼓勵孩子多嘗試去吃不同的食物,以免孩子形成偏食的問題。

4. 細嚼慢嚥。孩子的腸胃消化能力不及成人,因此孩子在用餐的時候,家長應該從旁教導孩子要細嚼慢嚥。

5. 餐後要漱口。用餐後,孩子應該要擦嘴、漱口,以保證個人衞生以及口腔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