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發展

唸大學課程教導學障孩子

協康會

有特殊需要兒童的人數不斷上升,據教育局的數字顯示,現時香港有超過一萬三千名兒童被評估為有讀寫障礙;而據臨床經驗,讀寫障礙學童中一成六同時患有語言障礙。由於仍有不少孩子在輪候評估,故兩者的實際數字料想較上述數字更高,讓這些孩子及時於黃金治療期內獲得訓練實刻不容緩,惜業界面對老師不足的問題,家長亦因缺乏相關知識教導孩子而倍感焦慮。

有見及此,協康會與香港公開大學合辦「教育學士(幼兒教育:特殊教育)」及「幼兒教育高級文憑(特殊教育)」兩個課程中的四個核心科目,計為:「早期評估與介入」、「支援自閉症幼兒」、「教導有讀寫障礙傾向的學前幼兒」,以及「語言遲緩與訓練」。後兩科將於10月開課,即日接受報名。

「教導有讀寫障礙傾向的學前幼兒」一科旨在提升學員對讀寫障礙及其支援方法的認識,以提升他們採取合適的教學策略和設計課程,照顧有讀寫障礙傾向的幼兒的學習需要。

「語言遲緩與訓練」一科旨在提升學員對幼兒不同範疇語言發展階段的認識,協助學員認識及掌握語言訓練的理念及技巧,以釐訂訓練目標及設計合適的訓練活動,提升幼兒語言訓練的質素。

上述的課程不單有助提升幼兒教育工作者的專業知識及資歷,亦歡迎家長選修獨立學科,以助照顧有特殊需要的孩子。課程理論與實踐並重,內容由協康會資深心理學家及治療師編寫。全部科目皆以粵語授課,使用中文教材,並以遙距方式修讀,好讓忙碌的幼兒教育工作者和家長都可以靈活進修。

資料來源:協康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