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也學習

唯餘解法(二)

香港教學活動與遊戲研究會 孫耀民

上期介紹了直觀法中的唯餘解法,本期將繼續加深讀者對唯餘解法的了解和認識。當數獨謎題中的某一個宮格,因為所處的列、行及九宮格中,合計已出現過5個不同的漢字,使得這個宮格所能填入的漢字,就只剩下那個還沒出現過的漢字時,我們稱這個宮格為「唯餘解」。以下的幾個例子會對唯餘解法的概念作進一步的說明:

CLASSROOM CLASSROOM

(圖一)

圖一是出現唯餘解的例子,請看E4所在的E行共出現了「中」及「遊」兩個漢字,再看E4所在的第4列,共出現了「數」、「獨」及「文」三個漢字,而E4所在的第6宮中,還包含了「遊」、「文」兩個漢字,可見E4所在的行、列及宮中,共計出現了「中」、「遊」、「數」、「獨」及「文」五個不同的漢字。根據遊戲規則,同一行、同一列及同一個宮中,每一個漢字都只能出現一次,所以E4只能填入尚未出現過的「戲」字了。我們會說E4有唯餘解 「戲」。同樣道理,我們可以看出A4的唯餘解就是漢字「中」了。

我們再看一個例子:

CLASSROOM CLASSROOM

(圖二)

圖二的謎題中共有三個唯餘解,請你找找看,看看是否可以找到!

找到了嗎?不容易吧!答案就是:A1有唯餘解「戲」、A6有唯餘解「遊」、F4有唯餘解「獨」。唯餘解法的原理十分簡單,一些以候選數法為分級根據的網站,會把這類謎題放在容易程度的級別中,但是唯餘解在實際的解題中,卻非常不容易辨認。因此,一般報刊雜誌和一些較大眾化的數獨網站,就會把這類謎題歸入較高程度的級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