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關系

另一把尺

香港家庭福利會學校社工 劉智明

近年有不少報導有關父母為安排子女入讀名校而費盡心力、被派往心儀學校的家長喜極而泣、為了子女成績安排不同補習班,彷彿成績優異是將來成敗的唯一因素。我明白家長背後的原因是希望子女長大後在這個大社會可以生活得輕鬆點,但似乎大家都用學業成績這把尺去量度學生的成敗。當父母與社會用同一把尺去量度時,是否能真正協助子女的成長?父母用什麼角度更能為子女建立信心?這令我回憶起一位舊生的片段。

有次邀請一位患有讀寫障礙的學生於講座上分享自己個人感受,過程中讓我深深感受到他的轉變與成長。還記得初中的他是一位沉默寡言、沒有自信的男孩,面對功課與學業,他總感到自己比別人差、甚至覺得自己『低人一等』。在講座上當我問及如何形容讀寫障礙對他生活的影響時,他回答:『那些文字就好像跑道上的障礙物,很多而且很大的障礙物,經常會絆倒我令我跌倒,我搬不走它們、有時要花很長時間才能跨過』面對這些障礙物,他認為家人的支持最重要『我認為作為有讀障子女的父母,給予空間及時間十分重要,因為一般人認為讀寫障礙的人能力低、總覺得低人一等。所以父母不能用一般人眼光對待我們,相反,用一些另類方法,給予多些時間及空間發揮其他專長。我父母給予我很多空間發揮自己,讓我覺得自己雖然讀書差、但是一個有用的人。』

這位學生家長面對兒子考試測驗不合格,家長只會將焦點放在進步的地方而不是實際分數;縱使沒有進步,他們都會鼓勵兒子繼續努力;兒子喜歡摺紙做手工藝,家長會為他預備一些盒子讓他擺放作品;兒子表示想學炒飯,母親鼓勵他試煮,每次都十分樂意品嘗……原來這些生活點滴,日漸讓兒子發揮自己、建立信心。這位母親明白兒子因讀寫障礙在學業上不斷遇挫折、受打擊,她只想用另一個角度欣賞他,讓他透過自己的興趣建立成功感。她向兒子強調的是用心盡力去做每件事,結果如何並不重要。因為她相信兒子縱使學業成績差,他也可以成為一個有用的人。

望子成龍是大部份家長的期望,在現今社會上,似乎大家都以成績作為量度學生的成就及成敗標準,子女基於能力所限面對挫敗時,作為家長的你,會選擇用同一把尺去量度他們的成敗?還是願意用另一把尺去建立他們的成功感?

資料來源:香港家庭福利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