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關系

半杯水,一位無助單親媽媽求助

香港家庭福利會註冊社工吳欣穎

阿娟是一位單親媽媽,育有一名就讀小三而「專注力失調」兒子。阿娟一方面面對着沉重的經濟壓力,另一方面卻面對管教兒子方面的煩惱。兒子小三時考「包尾」,娟曾嘗試用盡「威、迫、利、誘」的方法協助兒子,每晚與兒子在讀書方面「拉鋸」數小時。阿娟內心帶着很多無助、失望、灰心、氣餒、生氣、擔心……感覺自己的兒子好像一無是處,很擔心兒子的情況若繼續下去,情況不堪設想。根據媽媽口中所形容的兒子,彷彿其兒子像問題兒童。當社工邀請阿娟數算兒子的優點時,便帶點勉強的口吻「其實佢有時都幾孝順」。再三鼓勵之下,才開始以輕鬆的語氣形容兒子「佢唱歌都好好聽,老師成日叫佢參加比賽。」「佢運動會時跑步拎過好幾個獎牌。」「我唔俾睇電視,佢都好聽話、唔敢開」等等。心情及語氣突然有很大的轉變。

很多時,家長在面對子女的成長時都遇到不少挑戰,會用盡不同的方式「改變」子女的「缺點」、教導及糾正他們的缺點,而忽略他們的優點,而令自己陷入疲於奔命及窒息的狀態。其實子女在成長的過程,父母的鼓勵及讚賞就等於他們的養分,幫助他們建立自信,放膽地開發潛能。因此,作為家長,看自己子女的眼光就要好似「半杯水」的比喻一樣。不要埋怨子女所缺少的「半杯水」,而欣賞子女擁有的「半杯水」。這樣,不但能幫助自己去欣賞子女,更能讓子女不但感到自己「被愛」,同時亦懂得「愛自己」。如果你們發現你管教子女的方法已令你身心俱疲,大家不妨試下由今天起,向子女表達「多一點的愛、多一點的讚賞、而少一點的指責」,可能一個月後會有出乎意料的效果發生。

以下為一些冷靜自己及提升親子關係的建議:

  1. 透過訊息向子女表達自己的感受「媽咪/爸爸感到_____,因為,__________」
  2. 找個地方休息一下,深呼吸,令自己冷靜下來
  3. 自我對話「兒子/女兒雖然___唔叻,但係佢平時有好多其他地方做得好,例如xxx、xx」。找出值得「欣賞」的地方或所付出的努力,並與子女一起探索解決問題的方法「我好欣賞你嘗試_________,不過,你認為怎樣做才能_____呢?」

來源:香港家庭福利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