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情緒

半杯水(上)

香港家庭福利會註冊社工陳錦卿

當了社工多年,總有一些個案故事很觸動我心,看着個案案主的進步和轉變,有時也不住的提醒我半杯水是半滿還是半空的道理。

之前認識一位年約四十歲的女士。她是家中的長女,由於在她很年輕的時候,家中經濟出現困難,她就毅然選擇放棄可以升讀大學的機會,投身社會,希望可以努力賺錢,減輕家中的經濟負擔。憑着她的努力,家中的經濟困難慢慢得以舒緩。由於家中弟妹日漸長大,為了讓家人及自己有更多的個人空間,後來她也離開了家庭,一個人搬到外面居住。這麼多年來,她努力工作,身心俱疲,有時也想停下來好好休息一下,但眼見家人的生活得以改善,她認為多辛苦也是值得的。對她來說,家人是最重要的,家人一切安好,就是她快樂、滿足的泉源。而她也在工作中遇到合適的人,準備組織小家庭,兩口子快快樂樂的生活。

可惜,天有不測之風雲,人有旦夕禍福。有一天,她的弟弟突然於工作時心臟病發,連最後一面都未能趕及,弟弟就過世了。一家人非常傷心,母親更是以淚洗臉。這位女士也十分難過,但婚禮的籌備工作又進行得如火如荼,眼見未婚夫為自己預備好一切,她明白未婚夫十分期待開展婚姻生活,為了不讓未婚夫失望,她決定如期舉行婚禮,但她也心裏明白,因着失去弟弟的傷痛,她根本無法開心起來。

婚禮那天,她盡量讓自己看來快樂一點,讓家人和朋友都有個美好的回憶。她本想在蜜月旅行中撐着裝出愉快的心情,但她實在撐不下去了,結果因為滿滿的負面情緒,她跟丈夫大吵特吵,丈夫也覺得她莫名奇妙。丈夫留意到她開始有抑鬱的癥狀,例如失眠、體重下降、沒有胃口、時常有哭的衝動、不願與外界接觸等,丈夫十分擔心。她也暗想: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會嚴重影響她和丈夫的關係,於是就聽從丈夫的勸告,開始接受社工的輔導。

第一次見她的時候,她面上滿是憂傷,眼淚不停地流,不斷的訴說她的難過。說着說着,突然她對我說,她不希望見到我……

來源:香港家庭福利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