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發展

升中面試熱門題目大破解

到了12月,各位小六學生的家長也會收到「中學自行分配學位」申請表。「自行分配學位」可說是整個升中選校程序的第一波,學生及家長可不受居住地區或校網的規限,憑意願向兩所中學遞交申請。由此可見,這正是學生及家長向心儀學校表露心跡的時候,亦是孩子爭取參與該校升中面試的第一步。

大部分學校(尤其是傳統名校)都設有升中面試,對學校而言,面試可讓校方與學生面談,正面評核孩子的個性及能力,從而取錄適合的學生;不少家長亦認為面試主要考核孩子的臨場表現及個人能力,受非個人因素的影響較少,過程也較為公平。

所謂「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把這句說話套用於升中面試,你也許會認為有點誇張。但毋庸置疑,學校就是透過這十數分鐘的面試,考核學生過去十多年的學習成果及成長經驗,故此學生及家長的事前準備功夫必定不可少。

分析試題 一矢中的
面試和考試一樣,只是試卷換成了考官,學生要在和考官的對答中,盡量答中校方的 Marking scheme。因此,家長及學生必須事先分析面試試題,理解問題背後的用意。有些問題用意明確,一聽便知是考核學生的綜合能力;有些則看似不著邊際,但誰知背後原來隱藏意思,學校單憑學生的一句回答足可決定「留低」還是「叮走」!你又知道以下問題其實是想考查孩子什麼嗎?

Why do you want to study at our school?
What do you know about our school?
考核:學生對該校文化的認識及認同
分析:每所學校都有獨特的文化及價值觀,傳統名校對此尤其重視,加上傳統名校大多歷史悠久,對已建立多年的培育體系非常有自信,學生應先了解學校的教學理念及成立背景,並參考該校歷年來的學生成就,再配合個人對未來中學生涯學習的意向,因應回答。

Do you like English?
Do you think English is important to you?
Do you think you can study all the subjects in English effectively?
考核:學生的溝通能力及對全球化觀念的認知
分析:你可能認為問題的目的非常明顯──考驗孩子的英語運用能力,其實除此之外,考官亦希望可從中了解學生對於全球化概念的認識。當中問及學生認為英語是否重要,學生可以英語為國際語言的方向作答,此外,學生也可以自己平日接觸英語的渠道作例子,表達自己於日常生活中亦會接觸及運用英語。當然,學生也可以社會注重三言兩語的角度出發,講述中、英、普並重的重要性。

If you face difficulties/problems, what will you do?
考核:學生的處事態度及人際關係
分析:相信天下間沒有學校希望取錄一名容易放棄的學生吧!學生在對答中應表現積極的看法,並可以個人經歷作例子,說說自己曾遇上什麼困難,最後怎樣解決。如果當中曾尋求師長或同學的協助,也不妨說出來,可讓面試官了解學生的社交技巧及能力。

Can you talk about a recent news event/social issue?
考核:學生的求知慾及分析能力
分析:新學制講求通識,加上現時的孩子經常被視為對社會漠不關心,學校當然想知道面試學生對身邊事物的認知度如何。其實此題並沒有標準答案,學生在回答時,應先說說最近對社會上的什麼事件印象較深刻(也不一定是最近期發生的事,可舉出一些平日普羅大眾都會關注的議題),然後說出自己對該事件的感覺,並給予一些意見便可。

Who do you admire most?
Can you tell me about him/her?
考核:學生的價值觀及個性
分析:此問題不但反映學生的價值觀及心態,更重要的是讓校方考察學生的觀察能力。相信不少學生會以「父母」或「師長」作為答案,其實答案是誰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學生能夠提供例子支持自己的答案,如那人曾做了什麼事令你敬佩及尊敬他/她,或是你認同那人的什麼性格。

Do you have any unforgettable moments in your primary school?
考核:學生的學習態度
分析:校方希望可從問題中了解學生在小學時的學習生活及態度。難忘時刻可以是快樂的,也可以是不快樂的,但只要學生在回答時能清楚說出經歷這事件時的內心感覺及從中學習到什麼,從而啟發了自己未來應該怎樣待人處事,記得回答時不忘表露積極的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