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也學習

區塊破解法

香港教學活動與遊戲研究會 孫耀民

上期進一步闡述了直觀法中的基礎排除法,本期將介紹另一解題技巧──區塊排除法。區塊排除法是直觀法中,使用頻率最高的方法之一。下面我們舉例說明:

CLASSROOM CLASSROOM

圖A每行可分成2個區塊,每個區塊由三個相連的小方格構成。
圖B的每列也是分成3個區塊,每個區塊由兩個相連的小方格構成。
圖C的宮可看成由3個區塊(每個區塊由兩個相連的小方格組成)構成。
圖D的宮同樣被看成由2個區塊(即每個區塊由三個相連的小方格組成)構成。

區塊排除法的核心思想解釋如下:

在圖一中,

CLASSROOM CLASSROOM

如果藍色區域區塊(C1-C3)其中一個小方格填有漢字「戲」,則紅色區域區塊(D4-D6)其中一個小方格也必定含有「戲」字。如果再通過其他方法確定紅色區域區塊中某兩個方格不能含有漢字「戲」,就能確定「戲」字在紅色區域區塊中的具體位置。

在圖二中,

CLASSROOM CLASSROOM

如果黃色區域區塊(A1、B1)其中一個小方格填有漢字「戲」,則藍色區域區塊(C2、D2)和紅色區域區塊(C3、D3)其中一個小方格也必然含有「戲」字。如果已確定黃色區域區塊其中一個小方格填有「戲」字,而藍色區域區塊也同樣填有「戲」字,則綠色區域區塊中(E3、F3)必定含有「戲」字。如果再通過其他方法確定綠色區域區塊中某個方格不能含有漢字「戲」,則能確定「戲」字在綠色區域區塊中的具體位置。

例:圖三中,D4=?

CLASSROOM CLASSROOM

因為B6是「中」字,則(C5、D5)區塊和(C4、D4)區塊其中之一必定包含漢字「中」,又因為F5填有「中」字,所以排除了(C5、D5)區塊中填上「中」字的可能。這樣,就剩下(C4、D4)區塊可填上「中」字。

同樣地,因為A1是「中」字,根據區塊排除法,(C2、D2)區塊或(C3、D3)區塊其中之一必定包含漢字「中」,又因為D2及D3已填有漢字,所以,只有C2或C3可填上「中」字。根據行排除法,C4不可能填有「中」字,所以D4就應填入「中」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