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情緒

化了妝的祝福

香港家庭福利會註冊社工張詠珊

早前藝人羅慧娟因癌病逝世,很多人覺得惋惜,有些人認為她生命坎坷:負資產、意外失聰、失聰後無奈地離開娛樂圈、及後又患上抑鬱症、至兩年多前確診患上胰藏癌,離開世界時也只得45歲。看着她的生命,你可以看到很多困難和遺憾,但相反地,她樂觀堅強地面對,愈活愈起勁。在她的著作《活在地上》裏,她說:「我的人生好圓滿」;她還說:「苦難是化了妝的祝福」。羅慧娟似乎沒有半點執着……

生命無常,在人生路上遇到的高低起跌、甜酸苦辣是無可避免的。這刻可能擁有一切,下一刻可能已一無所有。很多時,當我們遇到不稱心的事,我們會不自覺因循地作出反應,就好像自我被騎劫,有時這些習性會令我們缺乏洞察力,影響我們處事的彈性和自由。一般來說,我們對事物可能會有3種反應:

  1. 想抓住不放,貪戀以往或目前所得的,渴慕得到更多未得到的事物
  2. 想趕走或逃避,厭惡目前的經歷,恐懼迴避、抗拒新事物
  3. 心不在焉、感覺系統「失靈」、不懂反應,像身體與心靈分開了(disconnected)一樣。

這些反應都是自動的,不自覺的,但都可以帶來煩惱。要擺脫煩惱,就要先能夠放棄強求的觀念,面對自己無法改變的情境,隨遇而安。這種心靈的境界,如何能做到?信仰是很大的力量泉源,除此之外,學習靜觀(Mindfulness)亦十分有幫助。靜觀能幫助我們覺察自己的狀況,檢視阻礙自己隨遇而安的地方,提升自己的心靈質素。研究顯示,靜觀能有效減輕生活壓力,情緒困擾,甚至減輕身心疾病。

你可能心想:要隨遇而安、放下執着,談何容易?沒錯,這可能是一生的學習,是一個境界,是一個做人的方向。問題是你是否選擇向着這方向行走?你起步了沒有?

來源:香港家庭福利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