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教育

切合孩子的性教育需要

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

在主持家庭性教育講座中,時常會遇到困惑的父母,他們分別對孩子的性好奇及表現感到不知所措,紛紛對我說:「我的孩子怎麼了?」大多時候,這些父母帶著兩種不同的態度:第一類的父母很想積極回應孩子的性好奇,只是擔心孩子是否明白深奧的內容,怕會愈描愈黑;第二類則帶點保留,對孩子的性好奇及問題採取「拖字訣」,可是留意到孩子日漸成長,開始質疑自己的被動態度是否需要改變。這些父母有一個共通點,就是他們都十分關心和緊張自己的子女,而對於子女的性教育他們願意反思、自省,這其實已經是個很好的開始。

與孩子談性,需要「貼題」,即是該符合孩子的心性發展及需要。不同階段的孩子有不同需要,例如嬰兒期的BB開始發展身體各個感官,如觸摸、吸吮、被擁抱等,父母親切的回應如輕撫及緊抱,可有助嬰孩了解被接受和學習信任別人;幼兒期的孩童開始對身體探索,因此要知道自己是男是女,並明白男女性器官的不同;至於兒童期則需要對性別角色有更深入的了解,不妨向孩子提供一個彈性的性別角色標準,並讓孩子明白男女並無強弱之分,建立平等觀念;青春期的孩子開始經歷身體轉變,這階段需要學習的事情很多:如何欣賞自己?何謂友情和愛情?怎麼面對傳媒和朋輩壓力?……等,父母的愛、支持和信任,有助孩子過度青春期的困擾。

可是現今資訊發達,孩子有很多接觸「性」的機會及渠道,有時父母會被子女「早熟」的性問題殺個措手不及。「什麼是安全套?」這樣一個問題可能出於一個幾歲小孩的口中,父母要是驚慌失措的話,該問問自己:「面對孩子這個問題,你怕什麼呢?」你怕答錯?你怕孩子學壞?你怕他下次問更尖銳的問題?要知道求知慾強的小朋友是很直接的,他們並非要為難父母,只是純粹說出內心的好奇而已,家長毋須給予自己太大壓力。要是遇到不懂回答的情況,千萬不要勉強堆砌,與孩子一同尋找答案不就成了嗎?

不要讓懼怕窒礙你向子女談性,父母始終不能伴在子女身邊一輩子,唯有幫助他們在成長中對性有較全面的了解,才可讓他們日後有能力面對滿街的性資訊。與子女談性是自然不過的事情,不會讓他們變壞或作更大膽嘗試,過程中除了知識傳授外,更重要是協助子女建立負責任的性態度,日後他們面對與性有關的事情也不至無所適從。

資料來源: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 性教育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