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哲學多面睇

切勿將負面情緒轉嫁到孩子身上

黃寶瑩

繁重的工作任務、複雜的人際關係令人感到疲倦,一天下來,往往會累積不少的負面情緒。回到家中,家長容易將白天積累的怒火發泄到孩子身上。家長這樣的行為,對親子關係和孩子成長都有害無利。

孩子無法了解家長白天工作面對的是怎樣的場景,但卻不得不承受家長從辦公地點帶回家的負面情緒。家長受到情緒影響,對孩子的一個平常舉動,可能也會看不順眼,並加以責罵。無辜的孩子可能會認為是自己犯了錯,殊不知只是家長情緒失控。久而久之,孩子即使在家中也無法感到放鬆。因為孩子擔心自己不經意間的一句說話或者一個動作,就會成為家長情緒爆發的導火索。孩子不得不小心翼翼地生活,從而導致親子關係變得疏遠。而研究亦發現,在這樣的家庭氛圍中成長的孩子,往往會成為一個容易情緒失控的人,對他們的人際交往和職業發展都會帶來不良影響,甚至會患上嚴重的心理疾病。

人不可避免會被各種各樣的情緒包圍,過分壓抑負面情緒對身體健康亦有很大的危害,但是我們應該找尋適當的途徑發泄負面情緒,切不可將孩子當作「出氣筒」。家長是孩子最親近、最信任的人,孩子是家長最疼愛、最關切的人,他們應該用愛令彼此感到温暖,絕不可讓暴力代替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