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發展

克服恐懼

謝家亮說話訓練學院 謝家亮

「恐懼」太真實了,以致人們往往害怕在人前發表。志明就讀五年級,每次輪到他出場演說,都會懼怕得雙手和雙腿不停晃動,聲音顫抖。我相信他真的怕得要死,以致神經兮兮。別人在笑,他以為對方在取笑他;老師在指點,卻變成恐嚇。連番驚嚇下,他索性溜之大吉。

對志明和很多人來說,別說演說,就是光站在人前,已教人恐懼萬分:就像被人強行脫光衣服,孤獨站在刑場,等待受罰,那滋味太恐怖了。恐懼就像洪水猛獸,教人退避,甚至自我壓抑,以後再不敢輕易表露自己…

慢著!若懼怕演說會令人封閉自己,自我貶抑;暴露人前,則飽受煎熬,令人痛不欲生,那我們有必要正視它??那就是藉著演說,克服恐懼,提升自己成為自信、開放、從容、實現自我的人。以下提供數個克服演說恐懼的重點:

  1. 人人皆有演說恐懼症
    就連金牌司儀都會出現「一踏上台階,緊張隨之而來」的症候,何況你我?不用害怕,你並不孤單!
  2. 恐懼也是你的情緒
    面對未知,人會驚恐,以至作出戰鬥或逃避的反應,這是人之本能,是確保生存繁衍的必須條件。站在人前,因不知下一步會發生甚麼事,身體便出現恐懼反應是自然的,用不著驚惶失措。
  3. 擁抱你的恐懼
    西諺有云:「若不能拒絕你的訪客,就嘗試接納他吧!」每當恐懼來襲,與其抗拒、否認,不如承認、接納:「是的,我真的好驚慌!」接著對恐懼說:「這樣吧,我把你放在身旁,待會我一邊演說,你一邊存在吧,你是我的伙伴。」
  4. 多堅持20秒
    演說時,鎮定也好、緊張也好,總之就是堅持下去,直至20秒後,奇妙的事情會隨之出現:就是身體慢慢放鬆下來。
  5. 實習,實習,再實習
    我的經驗告訴我,鍥而不捨的學生最終都能把恐懼克服過去,達致享受站在人前,將心中的話娓娓道來,教聽者神往、講者滿足的境界。努力實習,反復鍛鍊,是不能或缺的。

資料來源:謝家亮說話訓練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