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情緒

什麼是正向心理學(Positive Psychology)?

張建華博士

根據美國心理學協會(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的定義,心理學是一門研究人類思維和行為的學科。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人們普遍認為心理學應該著重三個研究範疇。第一,心理學應理解、治療和預防精神病;第二,應發現和培育有天賦的人;最後,應令人類的生活更完滿充實。這三項研究範疇對心理學過去六十年的研究提供了指引。

前美國心理學協會主席思利民博士(Dr Seligman)向會員指出,心理學研究在第一項研究範疇已做得不錯,但針對第二和第三項目標的工作和成果則還未足夠。他呼籲研究人員和業界人士多投入這兩方面的工作。他還給這兩個範疇的研究命名為正向心理學。

正向心理學的目標是要促使人們活得更快樂和充實。正向心理學的研究範圍包括正向的情感和情緒、正向的品格(長處和美德)和正向的組織及環境(社會、家庭、學校和工作環境)。相關研究的結果提供了有用的資訊,能夠幫助我們提升健康、發現和運用才能、投入工作和改善人際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