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關系

不能缺席的父親

註冊臨床心理學家 許子穎

傳統的家庭角色主張「男主外、女主內」,父親多數出外賺錢養家,照顧和教育兒女的責任多數集中在母親身上。可是時移世易,隨着越來越多女性投入工作,父親在家庭內的角色也有變化,父親不再只是負責養妻活兒,他或多或少也需要分擔家務,並參與管教兒女的事情。不過,父親多投入和參與教養子女,不但是為了「公平」及「減輕」母親的擔子,更是對子女、父親本人及整個家庭有莫大好處。

文獻指出父親對孩子依附關係的建立、性別角色的發展及道德行為的培養都有重要的影響。近年研究發現爸爸對父親角色的投入度,包括抽時間陪伴子女,與他們互動、玩耍並擔起其他照顧任務等等,與子女的認知發展、學業成就、社交及語言發展皆有正面關連。父親的投入度越高,孩子較少有認知發展遲緩的問題,他們的語言理解及表達能力較高,學業成績較為理想,繼而影響日後工作就業的發展。研究亦發現投入度高的父親似乎能保護孩子免走歪路,他們較少出現暴力或其他行為問題。另外,父親投入度高亦與子女的一些正面特質,如同理心、自信心、自制能力、社交技巧、自理能力等等有關。這些孩子長大後,他們對自己新建立的家庭也傾向較積極參與,與伴侶及子女的關係也較理想。此外,父親的投入度高,子女較少有僵化的性別角色定型信念;男孩子能有性別認同的對象,發展出成熟健全的人格,女孩子對異性的態度及相處亦較為健康和正面。投入度高的父親如何帶給子女這種種好處呢?除了因為從父親的積極參與中孩子感受到被愛和重視外,相信孩子亦從父親所樹立的榜樣中學習各種處世待人的技巧。研究人員發現比起母親,父親傾向透過行動而非語言去教導子女;父親與子女遊戲時亦傾向較為刺激、活潑及具挑戰性。這些互動對孩子的社交、情緒管理及獨立能力有幫助。

父親積極參與育兒工作,不但對孩子好處多,也令自己和家庭受惠。研究發現投入度高的父親,他們不但感到與孩子更親密,與孩子及妻子的溝通也較理想,對家庭的歸屬感也較高。此外,因溝通良好和關係緊密,家庭中無論伴侶之間還是親子之間都較少衝突。當父親對子女和家人付出較多支援時,他們同樣也換來更多支援和關心,這使他們更有能力應付工作及日常的事務和壓力。而且,父親的自信心會有所提升,他們會感到自己有許多方面都能作出貢獻,包括工作技能、親職技巧和其他待人接物的能力,這也使他們的滿足感和成功感增加。

以上種種好處都指向父親在親職上不能或缺的地位。然而現代父親對家庭和育兒的投入度,往往受他們對處理子女事務的信心和技巧,社交支援、工作安排及社會文化所影響。事實上,父親在親職一事上所遇的困難和挑戰並不少,除了要花上心力和時間,還要衝破自己或社會對「父親」傳統形象的框框!例如,現在有侍產假的工作還少,男士因家事而要請假往往比女士困難;又例如學校親子活動大多數出席者可能都是母親,父親要克服自己仍是「少數」那份異樣的孤單感!因此,父親實在需要社會大眾、母親、孩子,甚至自己給自己更多鼓勵和支持,讓父親都享受父職所來的樂趣和好處!各位父親,加油呀!

資料來源: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 綜合家庭醫療健康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