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關系

不一樣的人生 ~ 父母之最

註冊社工陳靜霞

最喜悅的 ~ 作父母是上天給予的福分,也是充滿挑戰的責任。他和她是一對普通的夫妻,中等家庭,收入不算富裕,但兩口子卻過得幸福快樂。當他們決定生兒育女,便開始為家庭設計新藍圖,一切盡是一幅幅美麗的圖畫。他們之後成功懷孕,當知道那孩子是個男的,更是喜上眉梢,生活充滿期盼。他們決意為這小嬰兒付上最好的,一切準備就緒……小生命終於誕生了,他遺傳了父母的優良外貌,非常可愛。父母相看莞爾,最大的喜悅莫過於此。

最憂傷的 ~ 母親辭去工作,在家貼身照顧兒子。兒子開始入讀幼稚園了,他常常哭,一天又一天,哭了三個月。情況稍為安定以後,老師發現兒子未能跟從老師的指示,似乎有別於其他小孩子。他有時無故哭鬧、有時故亂發脾氣、有時自說自話,上幼稚園猶如上戰場一樣。之後,母親帶兒子到評估中心接受評估。兒子最終被評定患上「亞氏保加症」,他當時是五歲。這是甚麼?是傳染病嗎?是絕症嗎?頃刻間,父母的心如刀割,灰暗的天像快要塌下來似的。後來,他們知道「亞氏保加症」是一種不能根治的廣泛性發展障礙。患者多有狹隘的興趣,與別人溝通時難以表達及接收訊息,所以在社交生活中充滿重重困難。自此以後,一切也變得不一樣了,一切有別於幸福的想像。經歷了無數個憂心忡忡的白晝和徹夜難眠的晚上,最後他們拿出了力量和勇氣去面對這個不能逆轉的遺憾。他們想,既然是個不能改變的事實,而孩子是自己的,就只好學習去接受吧!

最徬徨的 ~ 兒子的幼年生活在悲喜交錯的歲月中流走。因着老師的愛心包容,加上參加了一些針對性訓練,兒子才有點進步。然而,最可怕的情況終於在小學階段發生了。患有亞氏保加症的他未能跟上學習進度,成績愈來愈差。因他常為一些小事情或小聲音而分心,上課時不能集中注意力,所以未能明白老師的講課。又因為他對生活程序的固執,每每遇到少許轉變便會大發雷霆,情緒失控時真是令人望而生畏。又因他不懂轉彎抹角、不懂幽默與戲弄、不懂真情與假意,於是他續漸成為朋輩間的欺負對象。父母感到萬分徬徨,兒子的自卑感也變得愈來愈大。兒子怎樣才可達到學習上的要求?又怎樣增加朋輩對他的接納?幸而,他有特強的記憶力及善良待人的特質,老師和同學也漸漸掌握跟他相處的方式。小學階段最終在父母無條件的愛和支持下渡過了。

最感動的 ~ 兒子升中了,一切要重新適應,父母又步入擔憂與徬徨的另一個循環。隨着多年來的洗練,他們已習慣了兒子的特性,也掌握了有效的溝通技巧和管教方法,以協助兒子投入中學的生活。雖然兒子仍遇上不少困難,也為老師和父母帶來不少苦惱,但是一切也穩定下來了。雖然兒子與眾不同,但是看見他一點一滴的進步,便體會到成長的奇妙。唯有父母不離不棄的愛,才可幫助兒子渡過一個又一個的難關。想不到當初的傷心和絕望現在化成了信心和盼望,這一段經歷成為了面對未來的力量。無論他是人見人愛或惹人生厭、出類拔萃或平平無奇,他永遠都是父母所寵愛的。養育不一樣的兒女,人生便有不一樣的任務,也成就了不一樣的父母。能夠見證不一樣的成長,這就是父母的感動。

來源:香港家庭福利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