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發展

「虎」底抽「身」

香港家庭福利會註冊社工湯鄒明麗

同一時段,同一輛公車,同一位媽媽,同樣每天在車上叮囑傭人有關孩子的每天起居及放學後的行程,稍有遇上相熟的太太,便滔滔不絕談論多年來的育兒心得,換來也是字字鏗鏘的讚美。說到這位媽媽,育有一子一女,打從她的大兒子小學到現在小女兒也準備升中已細聽到她的心路歷程,媽媽為孩子們每天放學後有不同的安排,一星期大概有鋼琴、小提琴、游泳、田徑、體能等,每項同時聘用私人教授及參與校隊培訓,為了一站接一站,傭人被吩咐乘坐計程車來往接送,孩子中段若有時間回家,享有15-20分鐘的小睡,起來吃點炒飯,也得趕着被送往練跑,晚上還有補習老師在家等待協助功課與温習。年復一年,漸漸聽多了媽媽責難傭人照顧不周,放學傭人未能即時接到孩子;孩子小休後未能準時起床;傭人準備的炒飯過多,令孩子練跑時嘔吐,白白花了一堂教練費,也怕趕不及學界比賽奪魁,結果媽媽所有的計劃延誤……然而,這位媽媽至今仍努力不懈地堅持着。

雖然沒機會遇上這位媽媽所培育的兩位「精英」,但是在學校工作也不乏接觸在類同情況下成長的青少年,猜想他們又有何想法?

也許,能夠事事遵從並愈戰愈勇的孩子是媽媽心目中的驕傲,媽媽亦是孩子不可或缺的人生規劃者,可是,孩子未來要面對世界的挑戰真的可以掌握在媽媽的手中嗎?

現實上,接觸的多不是此類家長眼中「乖巧合作」的成功例子,相反,他們在虎爸媽的規劃下,有着他們的生存方法。有些,對着父母較沉默;有些愛報喜不報憂;有些衝擊父母的安排,行為故意背道而馳;有些每天惶恐地想留在學校,怕課餘才是他們惡夢的開始;更甚的,有些變得退縮、情緒化、焦慮及自責,缺乏自信之餘也影響精神健康。嘖嘖稱奇的是他們對此類父母少有感謝及欣賞,倒是對父母有這樣的評價:「他們都是貪得無厭的人,你有進步,下次就是要更進一步。」

為父母者,期望孩子有條康莊大道是在所難免,不過,無論你為孩子有多大小的闢路安排,若以父母的主觀願望而忽略了孩子的步伐及意願的話,孩子只有「虎」底抽「身」度日,相信也不是愛孩子的父母的原意吧!

來源:香港家庭福利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