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關系

「互動型」家長

協康會言語治療師 劉梓琦

當我坐巴士見到鄰座的嬰兒望著我時,我常常會向他們扮鬼臉,逗他們發笑,這令我覺得很有趣。人與人之間的溝通,其實並不受語言限制,而這來來回回的互動,更是幼兒發展良好語言運用的基礎。但自閉症兒童正正在互動方面有不同程度的障礙,因此,他們獨自玩耍和被動的語言表達等等,往往令家長感到沮喪。

很多時家長都會為自閉症兒童安排各種訓練,以提升他們的語言溝通能力,但家長有否想過自己就是他們最有效的語言溝通促進者呢?要提升孩子的溝通能力,家長要先培養自己成為一位「互動型」的家長。那麼,「互動型」的家長是怎樣的呢?

「互動型」的家長會多製造與孩子溝通的機會,從而鼓勵他們引起溝通;例如:孩子喜歡吃餅乾,於是,家長會將餅乾盒放到較高的位置,令孩子必須主動向人表達才拿給他,漸漸地,孩子能明白引起溝通的重要性。不但如此,他們又會細心觀察孩子的表現,從而給予適當的語言刺激;例如,孩子大部分時間都只是說單字,當孩子拉成人的手並說:「餅」時,「互動型」的家長不會要求孩子模仿說很長的句式,如:「唔該媽咪,我想食一塊餅乾」,因為知道這句說話對孩子來說實在是太深了。反之,他們會先取得孩子的專注,並示範短句:「食餅」,繼而等一等,讓孩子模仿說:「食餅」;久而久之,孩子的語言得以正面地建立。

此外,「互動型」的家長一方面會提供空間讓孩子表達和自由發揮,另一方面又會設下一定的規範,恰到好處;例如:孩子玩煮飯仔時只顧玩煮食爐的開關掣,說:「開」、「閂」;他們不會一開始便阻止孩子,而是會先觀察並延續孩子的玩法,並且加入語言說:「開火」、「閂火」,然後再逐步引導孩子把玩煮飯仔的方法和說出相關的動詞,如:「切」、「煮」等。其實,只要朝著「互動型」這個方向進發,家長和孩子之間的雙向溝通不但能有效地促進孩子的語言發展,亦能無時無刻都享受到與孩子溝通的樂趣。

資料來源:協康會